欢迎进入宁夏社科规划办网! 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宁夏社科规划办 -> 专家风采
陈通明
发表时间:2014-11-12             【稿件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陈通明,男,汉族,1948年5月出生。1979年到宁夏社会科学院工作,历任《宁夏社会科学》编辑部副主任、主任,《宁夏社会科学》主编,宁夏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编审、研究员。从青年时代学习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至今四十多年来,他历经磨难却锲而不舍孜孜以求,以勤奋刻苦的态度,不断创新的建树,为宁夏的社会科学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积极探索,在学术研究领域起到了带头作用。在社会学研究方面,发表的成果大都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受到学术界的好评。1985年在《宁夏社会科学》上发表了论文《略论社会交往中教育现象》,被《新华文摘》1985年第6期全文转载,是宁夏社会科学院建院以来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的首篇论文。专著《和平的角逐——关于社会竞争的社会学讨论》,其阶段性研究成果(三篇论文)发表后均被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一篇获得宁夏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论文《特色:民族地区社会科学学术理论期刊的魅力》获得了国内出版系统最高学术奖——第二届全国出版科学研究优秀论文奖。发表的学术论文共有7篇8次被《新华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二、经世致用,积极为党政领导决策咨询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由陈通明连续10年主持完成《宁夏蓝皮书》和《宁夏社会蓝皮书》,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先后团结组织了全区100多位专家学者和实际部门工作者参与撰稿,连续九年及时送交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参阅,作为宁夏地区社会科学工作者为现实服务特别是为党政领导决策咨询服务的最重要的一个平台,《宁夏蓝皮书》代表了宁夏现实问题研究的水平,有十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较高的社会评价。他本人主持完成了多项宁夏重大现实问题。其中2008年5月主持的课题《宁夏基本养老保险区级统筹研究》,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的陈建国书记两次批示,要求时任自治区副主席刘慧和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桓尽快研究拿出具体实施方案。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在研究实施方案时采纳了该项研究成果的观点和建议。1998年完成的课题《关于在宁夏南部山区建立初级社会化医疗保障制度的调查分析报告》,是国内较早对农村医疗保险制度进行研究设计的成果,发表后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保障制度》1998年第10期全文转载。主持完成的课题“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国家《农业科技发展纲要》的实施方案研究”直接成为自治区政府文件;“宁夏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研究”成为《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意见》(宁党发〔2004〕40号)的基本内容。2011年3月,作为唯一学者代表在自治区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就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问题作大会发言。通过积极接受媒体采访,宣传普及社会科学理论,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仅2008年就接受新华社和自治区地方媒体采访48次。

  三、情真意切,培养和带动中青年学者成长。在长期担任《宁夏社会科学》杂志主要负责人期间,陈通明热情扶持青年学者,与许多作者成为至交和朋友。1990~2000年的10年中,有400多位宁夏地区的专家学者、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在《宁夏社会科学》发表文章700多篇,占全部发稿总量的60%以上。许多中青年学者通过在《宁夏社会科学》上发表文章在学术研究上逐步成长发展。他把质量视为刊物的生命,突出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刊物被公认为是“代表和反映宁夏学术水平的”,入选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和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2003年在全国7000多家刊物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二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称号,成为西部地区惟一获此殊荣的社会科学学术期刊。

  四、春华秋实,获得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充分肯定。在学术研究方面,先后获得了19项省部级奖,包括两项全国和国家部级奖励(其中一项是集体奖),两项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其中一项是集体奖),七项自治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其中两项为自治区专题评奖一等奖),六项自治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自治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编辑奖,责编的《固原县志》获全国新编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同时还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科学先进工作者(1985)、“十佳”编辑(2000)称号和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铜质奖(1985)、宁夏社会科学院建院二十五周年突出贡献奖(2004),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家,宁夏社会科学工作贡献奖(2011),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曾任宁夏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科学“九五”、“十五”、“十一五”规划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期刊协会理事等学术职务,宁夏社会科学评奖专家委员会成员。现任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通讯评委、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宁夏社会学会会长、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科学 “十二五”规划专家评审组成员等社会工作。

  陈通明所取得的成就和磊落的为人,使他在社会科学界获得较多的认同,系宁夏社会学学科带头人,编辑学科专家。

【责任编辑】:
通知公告
宁夏社科规划办公室 版权所有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