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社科规划办网! 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宁夏社科规划办 -> 专家风采
吴忠礼
发表时间:2014-11-12             【稿件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吴忠礼,男,汉族。19411月出生。安徽省肥东县人。中共党员、研究员,宁夏著名史志专家是终身享受国务院“特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965年毕业于宁夏大学政史系。曾在自治区农业、工业部门工作。1979年调入宁夏社会科学院从事研究工作至今。先后担任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地方志处处长、副院长和宁夏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务副主席、自治区地方志编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区志办主任。出版专著二十余部,主要有(按出版先后):《宁夏近代历史纪年》(宁夏人民出版社1985年11月)、《清实录宁夏资料辑录》(宁夏人民出版社1986年9月)、《明实录宁夏资料辑录》(宁夏人民出版社1988年3月)、《宁夏历代方志萃编》(天津古籍出版社1988年6月)、《宁夏史话》(宁夏人民出版社1988年8月)、《西北五马》(河南人民出版社1993年7月)、《宁夏历史地理考》(宁夏人民出版社1993年12月)、《宣德宁夏志笺证》(宁夏人民出版社1996年1月)、《宁夏当代著名人物传略》(宁夏人民出版社1999年11月)、《百年宁夏(世纪珍藏图册)》(上海新世纪纪念章有限公司、广州天一文化公司、深圳天一金币公司、银川通利达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宁夏历史名人》(宁夏人民出版社2005年8月)、《宁夏历史地理变迁》(宁夏人民出版社2008年9月)、《塞上江南——宁夏引黄灌溉今夕》(宁夏人民出版社2008年9月)、《宁夏历史图经》(宁夏人民出版社2009年1月)等。另外,发表论文约100余篇,总字数约400万字。为研究宁夏的历史文化做出了奠基性贡献。科研成果多次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其中《宣德宁夏志笺证》获自治区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1998年)和自治区政府奖(2005年)。

  2005年退休后仍然发挥余热。2006年被评为“全国修志先进工作者”,并获其中21人的“特别嘉奖”。2008年,在纪念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大庆”活动中,被宁夏宣传与新闻界评为“宁夏50年影响力人物”;同时,被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授予“宁夏回族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优秀人才奖”。 2009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被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评为“100位为宁夏做出突出贡献英雄模范人物”,并在银川文化广场“名人纪念碑”勒名纪念。他还被国内外学术界广泛认可,被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中心出版的《国际名人录》(1999年英文第十三版)和国内许多名人辞书收录介绍。2014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第二届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

  现在,仍然担任自治区地方志编审委员会编纂的《宁夏通志》、《宁夏年鉴》、《宁夏全史》总纂和宁夏社科院“历史与文化重点学科”的首席专家,继续活跃在学术界。

【责任编辑】:
通知公告
宁夏社科规划办公室 版权所有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