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社科规划办网! 今天是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宁夏社科规划办 -> 工作交流
福建省社科规划办召开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下达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14-11-26             【稿件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全国社科规划办《关于下达201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新立项目的开题和研究工作,努力推出优秀成果,7月2至3日,福建省社科规划办在福州和厦门分别召开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下达工作会议。各立项单位科研管理人员及新立项目负责人共130 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精神。福建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陈飞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刘奇葆在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主要讲了三点意见:一是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紧跟学术前沿,注重成果运用,建强人才队伍,以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为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二是要把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增强人们对讲话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促进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中国道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民主等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加强全面深化改革、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和安全等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建设,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加强基础学科研究,推进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增强我国学术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影响力。三是要加强国家社科基金管理工作,创新选题规划、立项资助、成果评估和推广应用机制,建立健全坚持正确导向、符合科研规律、充满生机活力的工作机制,发挥好基金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示范引导作用。

  会议通报了福建省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概况。今年福建省113项课题获准立项,与去年相比,项目增加14项,比增14.1%;资助经费增加541万元,比增29.2%。今年福建省立项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立项数取得历史性突破,首次超过100项;二是获得立项的单位面广,几乎涵盖所有部属、省属本科院校;三是主要高校、党校的立项数比重大,立项数位居前5位的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和闽南师范大学共获得立项86项,占总立项数的76.1%;四是部分高校首获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在全国社科规划办领导支持下,今年福建省5所高校获得了西部项目的申报资格,并获得立项7项;五是重点项目立项数持续增加,2012年仅为2项,2013年6项,今年达到9项;六是传统学科立项数继续保持优势,中国文学13项,语言学10项,马列?科社9项,应用经济、法学、管理学各8项,位居学科立项数前6位;七是涉台研究项目立项数保持一定比例,福建在对台研究上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在每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中都保有一定的数量,2012年7项,2013年9项,今年达到11项,约占今年立项总数的9.7%。

  会议强调,国家社科基金作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国家级基金,获得立项,是荣誉,更是责任。各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研究过程中要坚持正确导向,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弘扬优良学风,恪守学术规范,规范项目经费使用,按时完成研究任务,着力推出代表国家水准的研究成果,努力维护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各有关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国家社科基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职责,为专家学者提供优质服务;要认真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稿件的征集和报送工作,争取我省有更多的优秀成果入选《成果要报》和“国家社科基金”专刊,努力发挥福建社科界服务党和政府的决策参考作用,提升福建社科研究在全国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并就《回执》的填写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现场互动。

  福建省社科规划办

  2014年7月23日

【责任编辑】:
通知公告
宁夏社科规划办公室 版权所有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